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施政計畫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區政白皮書

壹、我們的服務理念

 

南屯區東以土庫溪與南區、西區為界,西至大肚山台地與台中縣大肚鄉毗鄰,南接台中縣烏日鄉,北接西屯區,蓋觀東半部為台中盆地,西半部為大肚山台地的斜坡面,形成東西寬廣、南北狹長的地形,總面積計 31.2578平方公里,佔台中盆地總面積的五分之一。

 

區轄有25里,597鄰,戶數69,621戶,人口約178,446人(112年1月底資料),原屬農業型態地區,居民生活純樸,惟近年來因受七、八期市地重劃,住宅區擴增,及工業區之開發,致目前高樓大廈林立,外來人口驟增,工商業蓬勃發展,隨即又因高速公路、東西向快速道路及南屯交流道、高鐵烏日站開闢完工,帶動南屯區整體交通動脈,在社會日趨多元快速變遷之下,大眾對於建設之關注及重視將與日俱增,對於政府之要求亦勝於以往;因此,本所彙集各里提報興革之意見、亟待解決之問題及未來需要之建設,陳送台中市政府各有關單位儘早作好規劃及處理,盡當一切溝通協調工作,使本區居民享有良好居住環境與休閒品質。

 

區公所是現行政府行政體系中最基層的機關與區民接觸最為頻繁,所有主管業務均與區民權益息息相關,本所賡續落實「親民、便民、利民」便民政策,實踐行政作業之簡化手續、縮短作業流程,設置各業務單位單一窗口、志工服務台、里幹事綜合服務台,採「一處收件,全程服務」、「證件不齊,一次告知」等措施,以有效處理民眾申請(陳情)案件,達到簡政便民的目地;同時,善用各項社會資源,成立具服務熱忱之社會人士擔任本所志工隊,提供諮詢、引導等服務,期望以良好的辦公環境,提供最佳的服務品質,並本「便民、效率、績效」之宗旨,締造嶄新的服務風貌,提高行政效率,加強為民服務。

 

貳、我們提供的服務內容

 

民政課: (服務專線:04-2475-2799分機124)

 

一、健全里鄰組織,推行地方自治業務。

 

二、推行里民大會暨基層建設座談會、加強基層里鄰建設。

 

三、人民生活福祉案件查報

 

四、環保義工業務推展、環境衛生維護、推行綠化與美化環境。

 

五、加強推行守望相助、敦親睦鄰、協助維護地方治安及家戶聯防。

 

六、推行國民生活須知、國民禮儀範例、改善國民習俗及社會風氣。

 

七、教育文化、體育活動。

 

八、加強調解委員會功能、排解糾紛、疏解訟源,以安定社會、團結地方。

 

九、法律扶助、提供民眾法律諮詢

 

調解委員會:(服務專線:04-2475-1799)

 

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每週二、四、五下午2時~5時

 

本區設置調解委員會,主要功能在調解區內居民糾紛、衝突以及民、刑事事件,以疏減訟源。區民如需調解服務時,除可親至本區調解會填寫調解申請書申辦外,另提供「線上申辦」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多加利用。

 

十一、祭祀公業監督管理。

 

十二、三七五耕地租約管理、租佃爭議調解

 

十三、辦理全民健保業務。

 

十四、受理原住民社會福利救助、經濟事業發展基金之申貸案

 

十五、加強宣導防火防災措施,以保家戶消防安全。

 

十六、辦理各項公職人員選舉。

 

十七、受理各公寓大廈管理組織申請報備。

 

十八、核發行政區域調整證明

 

十九、公用廣告欄張貼申請。

 

【公用廣告欄04-2475-2799轉105】

 

本區設有13座公用廣告欄,提供民眾申請張貼各項廣告,以杜絕任意張貼、懸掛廣告並美化市容觀瞻。公用廣告欄之設置、管理及張貼廣告等均依本市公用廣告欄設置管理自治條例辦理。 欲張貼廣告之民眾,請至本所民政課申請,每週統一由區公所派員張貼。

 

二十、活動中心開放使用。

 

活動中心服務專線 (電話:04-2473-8325)

 

二十一、其他村里服務事項

 

社會課: (社會福利服務專線:04-2473-5466)

 

一、急難救助申請。

 

二、(中)低收入戶申請及核發(中)低收入戶證明。

 

三、身心障礙手冊申請及鑑定。

 

四、身心障礙生活輔助器具補助申請。

 

五、中低收入戶老人生活津貼申請。

 

六、臺中市經濟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申請。

 

七、老人及殘障免費車票申請、補發、換發。

 

八、特殊境遇家庭扶助申請。

 

九、臺中e卡通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免費乘車晶片卡申請。

 

十、社區發展協會申請及業務輔導。

 

農業及建設課 :

 

一、稻田轉作、休耕申請。

 

二、公共設施路燈修理。

 

三、農業機械使用證。

 

四、無自用農舍證明申請。

 

五、農機用油免營業稅憑單核發。

 

六、違章建築查報。

 

七、小型工程、查勘設計。

 

八、災民收容、救濟工作。

 

九、耕地三七五

 

人文課: (服務專線:04-2473-4069)

 

一、役男兵籍調查、徵兵檢查、抽籤及徵集

 

二、役男出境申請

 

三、役男體位複檢申請

 

四、役男延期徵集入營申請

 

五、役男免役證明申請

 

六、役男服補充兵申請

 

七、現役軍人在營證明申請

 

八、受理退伍歸鄉報到

 

九、後備軍人緩召申請

 

十、後備軍人轉免役申請

 

十一、在營軍人家屬生活扶助及各項慰助

 

十二、替代役申請

 

參、 我們提供的服務措施

 

一、 設置單一窗口:一處收件、全程服務的服務標準,提供最佳服務品質。

 

二、 我們為您提供的中午不打烊及24小時網路便民服務措施

(一) 加強本所網頁服務之功能為:

本所網頁網址:http://www.nantun.taichung.gov.tw

(二) 提供各項服務空白書表、線上申辦、活動訊息以及設置LED看板等,提供各項為民服務24小時無休之資訊服務。 

(三) 為方便民眾申辦各項社會福利補助及健保業務,中午不打烊,隨時辦理社福案件、健保申請及其他諮詢性服務。 

 

三、 於本所一樓入口明顯處設置民眾反映意見箱,供民眾反應意見,對民眾建言均發交相關單位迅速處理。

 

四、 舉辦區里建設座談會,宣導各項政令,走入群眾,瞭解民意。

 

肆、 我們的革新作法及進一步提供服務

 

一、 於本所1樓設置各項申辦業務空白表格及辦公廳樓層配置圖,以利民眾閱覽及洽公。

 

二、 實施辦公室自動化,公文管理、人事、會計、出納、役政、老人低收入戶、殘障生活津貼等均電腦化,建立多功能及自動化服務櫃台作業,提昇為民服務品質。

 

三、 人民陳情案件一律列管,並於規定時間函復陳情人,以疏解當事人心中疑惑。

 

四、 本所設有調解委員會、消費者服務中心,隨時受理民眾申請調解,以排解糾紛,減少爭訟,疏減訟源。

 

五、 成立南屯區民眾法律法律扶助服務處,每週二、四、五下午二時至五時由律師輪流到所,受理民眾法律諮詢。

 

六、 加強里幹事綜合服務櫃台,由里幹事排班輪流受理民眾各類申辦案件,以彌補里幹事每日下午駐里服務之空窗。

 

七、 為照顧身心障礙朋友,設有殘障專用停車場、導盲磚、殘障廁所及裝設「愛心鈴」等,供身心障礙民眾呼叫,並由專人提供服務。

 

八、 全面美化綠化辦公場所,提供清爽的洽公環境。

 

九、 為提升行政效率,結合社會資源,成立志工服務隊,協助公所擔任接待洽公民眾引導,接受詢問照顧等工作。

 

十、 區務會報(含查報單)及基層建設座談會建議案件執行情形均鍵入電腦由主辦課指定專人追蹤執行情形,並專案列管。

 

十一、 不定期電話禮貌測試,及為民服務意見調查,以做為本所為民服務改進參考。

 

十二、 建置網頁隨時提供服務、活動訊息,供民眾週知

 

伍、 歡迎您的指教

 

公所為政府最基層行政組織,與民眾接觸直接且頻繁,希望我們所提供服務,民眾有賓至如歸感覺與收穫,如果您對本所服務有任何不滿意的地方,希望您不吝指正,我們會虛心接受並儘速處理,如果您有什麼想法或革新建言,也請您告訴我們,使我們更加成長進步!

 

本所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永春東路679號

 

服務電話(總機):04-2475-2799(代表線)

 

我們的傳真號碼:04-2473-2423

 

網址:http://www.nantun.taichung.gov.tw

 

我們的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早上8-12點,下午1-5點,中午不打烊:12時至下午1時

 

~~南屯區公所竭誠歡迎您的指教~~

  • 市府分類: 區里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1
  • 發布日期: 2023-01-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屯區公所
  • 點閱次數: 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