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南屯 > 南屯吉祥物鯪鯉 - 咖咖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南屯吉祥物鯪鯉- 咖咖

咖咖
咖咖

每年端午節各地舉行水上龍舟比賽,臺中市南屯區卻舉行一項已有百年歷史的陸上端午活動「102年犁頭店慶端午 穿木屐躦鯪鯉-南屯老街踩木屐」,上千位民眾扶老攜幼,腳踩木屐,沿著南屯萬和宮週邊用力踩街道,希望藉由巨大的聲響喚醒「鯪鯉(ㄌㄚˇ ㄌㄧ,即穿山甲)」,為地方祈求風調雨順、好收成。

 

 

 

南屯犁頭店是臺中市最早開發的地方,相傳臺中犁頭店在地理上是難得的「鯪鯉穴」,更是重要稻作地區,因此在端午節時,人們希望以巨大聲響驚醒冬眠的穿山甲,令其翻動土壤,使農作物更加順利生長,也演變成現在穿木屐競賽的端午民俗活動,祈求五穀豐收、生意興隆。

這是個已有百年歷史的端午文化慶典,非常有意義,從日治時期就開始舉行,希望以後的規模愈來愈大,歡迎其他縣市、甚至國際人士都來參加,讓更多人瞭解到活動代表的意義,變成全國知名的唯一陸上端午慶典,一年能比一年更加熱鬧。

 

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鯪鯉,本(102)年活動主辦單位也舉行了公仔票選活動,讓民眾從代表穿山甲的「甲兒」,象徵木屐聲的「咖咖」,以及鯪鯉冬眠時捲曲的娃娃模樣「鯉娃」,選出最能代表鯪鯉的暱稱,經近五千名民眾投票結果,由「咖咖」獲得最高1,676張票數,最獲民眾青睞。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1
  • 發布日期: 2013-07-1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屯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