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臺中南屯FUN遊趣 > 旅遊好趣處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犁頭店福德廟

犁頭店福德廟
犁頭店福德廟

犁頭店福德廟

 

臺中市南屯萬和路一段26-11號

 

犁頭店福德廟供奉開山祖張國、文武判官,以及昔日東門、西門、南門、北門、井仔頭與牛墟之土地公,形成多尊聚落土地公共祀祈祐之處,可謂是「土地公博物館」。相傳犁頭店在張國未進駐前,已有漢人移墾,為求墾殖順利,人畜平安,在土地廟現址立土地祠祭祀土地公。惟山盜野蠻兇悍,常下大肚山殺人取財,但常被一白髮蒼顏老翁持杖擊退,先民耳傳是土地公顯赫救民,益篤信之。張國弭平盜亂後,回北京奏捷,並陳述土地公顯靈救民經過,清廷乃加封張國為左都督,並勒封土地公為開山翰林(俗稱開山主)欽賜文武判官護駕。

 

福德祠也有一個深具傳統民俗色彩的「土地公陣」,這個象徵賀喜納福與招財進寶的陣頭,在迎神廟會或慶典活動上的熱場表演,非常受歡迎。另一個習俗是「擲土地公錢」,在「頭牙」那天以擲茭方式向土地公借錢,討個年初好彩頭,祈願新的一年生意興隆發大財,爾後再帶利分紅還給土地公,答謝庇佑之恩。

  • 市府分類: 休閒旅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1
  • 發布日期: 2016-06-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屯區公所
  • 點閱次數: 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