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南屯 > 地理環境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地理環境

地理
南屯區的地形東西寬廣而南北狹長,東至麻園頭溪與南區、西區為界,西至大肚台地與大肚區為鄰,南接烏日區,北端與西屯區接壤。區內東半部為台中盆地,西半部則為大肚山台地的斜坡面,整體地勢北高南低、西高東低,區內則有土庫溪、筏子溪、麻園頭溪等溪流由北往南的方向穿梭其間。望高寮為南屯區的地理高點,海拔約270公尺。

氣候
南屯區的氣候屬於低緯度之副熱帶季風區,氣候與臺中盆地其他地區之氣候略同,氣溫及濕度均高,夏季多雨、冬季乾旱,年平均溫度為攝氏23度左右,年平均最高溫度為攝氏28度,最低溫出現於1月份,4月至9月氣溫最高,每年從10月至翌年3月則較為涼爽乾燥。每年4月至6月為雨季,6月至9月則多雷雨及颱風雨,為全年降雨量集中時節。年平均降雨量為1,642.1毫米,年平均濕度為77%。冬季風向主要受東北季風影響,但因有大肚山之屏障,風力較台中海線地區為小。

行政區劃
全區共25里,包括:

 

臺中市南屯區各里面積

 

  • 市府分類: 區里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1
  • 發布日期: 2015-10-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屯區公所
  • 點閱次數: 2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