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臺中南屯FUN遊趣 > 旅遊好趣處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萬和宮

萬和宮
萬和宮

萬和宮
等級:國定三級古蹟
種類:寺廟
建成年代:1726年(清雍正4年)
地址:臺中市南屯區萬和路一段51號

 

萬和宮又稱犁頭店媽祖廟,奉祀天上聖母,相傳媽祖神像係北路營參將張國於清康熙23年(1684年),由福建湄洲恭請護船來台墾拓南屯,是文化城最悠久的古剎,香火鼎盛,也是國定第三級古蹟。
初建小祠祭祀,後犁頭店墾成,街肆逐漸繁榮,乃由張國後代獻地建廟,由居住南屯一帶的張、廖、簡、江、劉、黃、何、賴、楊、戴、陳、林等12大姓氏集資興建,雍正4年(1726年)大廟建竣,定名為萬和宮。「萬和」寓意,希望藉由祭拜媽祖保佑不同族群能「萬眾一心、和睦相處」,共謀地方發展。
廟宇處處洋溢著漳泉地區傳統建築風格,建築精細巧思,巍峨秀麗,也包含了濃厚的歷史人文氣息,民國74年萬和宮經內政部評列為國家第三級古蹟,亦獲交通部遴選為台中市觀光景點之一,民國97年經台中市政府網路票選為台中市新八景之一。
萬和宮於民國82年6月興建萬和文化大樓,一樓為辦公室及會議室,二樓演講廳,三樓為圖書館、四樓為文物館、五樓為麻芛文化館。文物館蒐集墾拓犁頭店之農具及衣食住行等文物,為一富含在地文化資源之文物館。「麻芛文化館」內展示南屯區的歷史軌跡、黃麻輝煌史、珍品典藏、麻芛文化在南屯,以及創意藝廊(提供地方及知名藝術家展覽作品)等五大區域。這是台中市第一座民間地方文化館,定位為地方歷史暨常民文化館。
萬和宮設有導覽志工隊,為學校、社團等解說犁頭店老街及古蹟。萬和宮熱心推展公益事業及慈善工作,年年獲內政部表揚,並於民國93年榮獲行政院頒發匾額表揚。

  • 市府分類: 宗教禮俗,休閒旅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1
  • 發布日期: 2016-07-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屯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