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南屯 > 產業發展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產業發展

農業發展

臺中自古即享有地利、水利、人力等優勢,為臺灣最重要的糧倉之一。

南屯區以農業肇基,現今雖由於社會與經濟結構轉型,已發展成產經重鎮,惟本區寶山、文山、春社、新生、鎮平、中和、楓樹里仍保有部分農田景觀,重要的農作物分述如下:

水稻(蓬萊米)

水稻田種植面積約170公頃左右,區內有成立水稻產銷班,班員與臺中地區農會契約栽種臺梗9號良質米,經農藥殘留檢驗合格並選出粒粒豐盈飽滿的頭等米,讓消費者品嚐在地的好滋味。

 

地瓜

南屯地瓜田主要處南屯與大肚區界附近的大肚山頂上,由於大肚山台地水源缺乏,因此僅適合栽種耐旱農作物(如地瓜、芝麻、蘿蔔等),又紅土排水性佳,種出的地瓜澱粉特多,口感鬆軟綿密,香Q可口,使得大肚山地瓜聞名全國。

 

南屯特色農作物-麻芛

黃麻並不是犁頭店獨有的作物,但黃麻的嫩葉-麻芛卻是犁頭店的特色食材,相傳最早臺灣黃麻源自清康熙年間由大陸移植至嘉義縣溪口鄉一帶,犁頭店居民早期是以務農為主,種植黃麻為取其長纖維製作麻繩用,日治時期更因需大量麻袋包裝米、糖以利運送出口,在中部地區鼓勵種植。

麻芛,是麻的初生嫩芽,每年5月到9月是盛產期。初生的嫩葉被惜福的農民作為食物,煮成湯並加入地瓜及吻仔魚,成為夏天裡很清涼消暑的佳餚,拌入白飯更有飽足感,遂成為最受農民歡迎的田間點心之一。改良後的「台中特一號」,屬甜麻品種,不必經過搓揉的步驟,煮食更便利。

時至今日,本區是目前臺中麻芛種植數量最多的地區之一,每到夏天盛產季節,總會吸引遠道而來的解饞饕客與慕名而來的新食客,來一碗降火消暑且清爽滑口的麻芛湯,讓您嚐盡鄉土好滋味。

此外,麻芛富含豐富營養價值,非常值得品嘗,除了傳統麻芛湯的吃法,南屯區當地文化工作者與在地店家已研發許多產品,例如:麻芛狀元糕、麻芛戚風蛋糕、麻芛牛軋糖、麻芛鮮奶冰棒、麻芛果凍、麻芛茶系列(冰茶、奶茶、麻芛歐蕾、擂茶)等,形成在地特色伴手禮,而有「麻芛新故鄉」的美譽。

南屯的麻芛美味

 

 

工業發展

 

南屯區工業於60年代中期以後至今,以機械工業、五金工業、電子工業和製造業等各類工業及高科技電子產業為主,區內設有臺中工業區及臺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

 

臺中工業區(Taichung Industrial Park)

 

總面積580公頃,於1980年開發完成,橫跨西屯區與南屯區,工業區內目前計有1,037家工廠,從業員工數約42,000人,年產值約新台幣3,314億元。早期廠商以傳統展業及製造業,如食品、印刷製紙與塑膠製造等等﹔後期新進駐廠商多屬高科技產業,如:光電、電子與精密機械…等等,已逐漸從傳統行業轉向高科技工業邁進,與臺中科學園區結合可達相輔相成之發展。

 

臺中工業區 http://www.moeaidb.gov.tw/iphw/taichung/

 

 臺中工業區

 

臺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The Taichung City Precision Machinery Innovation Technology Park)

 

位於臺中市南屯區臺中工業區南面,一、二期基地面積分別為124.79公頃及36.92公頃,第一期招商包含上銀科技、大立光電、徠通科技、海德威、引興、友嘉…等共計有93家高科技廠商核准進駐。整合園區周邊機械相關產業之合作體系,藉由專區集中業者之空間優勢及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高科技廠商之中、下游及衛星園區資源的合作效益,達到降低經營成本,提升競爭優勢及整合周邊產業合作體之目標,建立中部地區「機械業百貨櫥窗」的角色。

 

臺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http://tc.mw.com.tw/zh/home.php

 

臺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

  • 市府分類: 經濟發展,區里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1
  • 發布日期: 2019-05-1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屯區公所
  • 點閱次數: 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