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施政亮點與重大建設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施政亮點與重大建設

序號

項目

照         片

簡       介

 1

敬老愛心卡補助-六都最優

1.補助對象:(1)本市年滿65歲以上長者。(2)本市年滿55歲以上原住民。(3)本市身心障礙者。

2.補助金額:每月1,000元點數(原住民每月1,500元點數)

3.申辦方式與應備文件:持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及最近2年內2吋半身彩色照片1張,至本市各區公所辦理,現場辦理即可領卡。(身障者另需攜帶身心障礙證明;55歲以上原住民另需攜帶戶口名簿等可證明原住民身分之文件。)

社會局網站-敬老愛心卡

 2  恢復老人健保補助

108年7月起恢復老人健保補助,不僅減輕年輕人經濟負擔,也讓長輩獲得妥善的醫療照顧。

◎符合下列條件之長者:
1.年滿65歲以上長者或年滿55歲以上原住民,且設籍本市滿一年以上。
2.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之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稅率為百分之5以下者。

社會局網站-恢復老人健保補助

3  公托公幼倍增-打造全國最友善育兒環境

孩子是我們的希望與未來,為了打造全國最友善的育兒環境,本市積極推動公托公幼及親子館倍增,還有生育津貼自111年起1萬加碼變2萬,減輕幼兒家長照顧與經濟負荷,支持父母兼顧就業和育兒。

社會局網站-公設民營托嬰中心及社區公共托育家園

美樂地公園-都市多點綠、生活更美好

盧市長上任以後積極營造友善育兒環境,於108年提出「臺中美樂地(Taichung Melody)」計畫,以「共融公園」、「陽光公廁」及「人本無障礙環境」為三大推動重點。以提升全市綠覆率、建置友善共融的休憩環境、改善公園兒童遊戲場安全、打造陽光公廁新美學,推動快藝賞(城市生活新美學)、 幸福遊(歡樂幸福遊公園)、健康綠(健康綠色網絡)的宜居城市。

建設局網站-臺中美樂地

雙十公車-市民限定,搭公車全國最便宜

臺中市力推「市民限定」全國最優惠票價,持綁定電子票證搭乘市區公車,可享10公里免費、超過10公里車資上限僅10元的「雙十優惠」,讓民眾「10元坐到飽」,例如從市后往梨山約150多里路程,單程只要10元,鼓勵民眾多運用大眾運輸工具,打造低碳城市。

台中公車即時動態資訊

 6 

iBike倍增達標-率先六都導入電輔車

臺中市積極推廣公共自行車,並於109年底正式啟動「iBike倍增計畫」,除將系統全面進階升級為「YouBike2.0」外,未來全市將有超過13002.0站位;並率六都之先導入YouBike2.0E電輔車,提供更省力的騎乘體驗,完善公共運輸系統。

交通局網站-YouBike微笑單車

南屯區◎水安公園地下停車場啟用

 

搭捷運好停車 城市交通好通行109年7月23日啟用

捷運連結停車場,104格汽車停車位、291格機車、以及77格自行車停車位,交通運輸無縫接軌。

 8

南屯區◎豐樂非營利幼兒園啟用

公托公幼倍增 父母快樂養育109年8月12日啟用

南屯首座非營利幼兒園,可招收318名幼生,持續普設費用平價、高品質的幼兒園,減輕年輕父母生育負擔。

 9

南屯區◎黎明公園籃球場改建

 

完善運動場域 大小朋友揮汗快意110年8月26日啟用

改善籃球場地坪、更換球架、改善燈光照明等,鼓勵居民運動交流,培育在地籃球好手,「酷運動、酷城市」讓活力、健康融入生活。

10

南屯區◎南屯溪二側護岸及路面加高

 

強化防洪工程 有效成功防汛護岸加高108年8月完工,永春東二路路面加高111年3月通車)

因南屯溪二側常因強降雨淹水,經投入南屯溪護岸整治,已完成2.6公里護岸加高及永春東二路路面加高拓寬,保障用路人安全。下雨不再擔心,用路更加安心。

11

南屯區◎黎新公園水環境教育園區

 

全齡友善共融 臺中幸福美樂地110年4月12日啟用

打造「與水共存」的休閒景觀,全國首座多元攀爬遊具,人氣爆棚的「巨無霸西瓜」攀爬網等設施,榮獲「第三屆全國水環境大賞」水漾生活獎、以及「2022建築園冶獎」的肯定!

12

南屯區◎筏子溪水文化環境教育館

閱讀母親之河的故事110年10月8日啟用

館內提供多媒體互動導覽場域,串連生態、休憩、教育等元素,已舉辦多場體驗營,成為河畔焦點,打造獨特的城市溪流教育環境。

13

南屯區◎正心立體停車場新建

會呼吸的停車場 交通運輸更友好111年11月3日啟用

介於捷運綠線南屯站及豐樂公園站之間,採通透設計,引入風與陽光,融入城市景觀及紋理,提供257格汽車停車位。

 

 

 

14

南屯區◎三和里活動中心全新電梯啟用

 

長者搭乘很舒適 傾聽民意最用心111年9月1日啟用

既有的油壓式電梯因經常故障長年未使用,積極爭取經費新設為鋼索式電梯,提升搭乘安全及舒適性,打造全齡友善環境。

15

南屯區◎建功1號好宅

社會住宅幸福窩112年3月已入住

全市第2座民間回饋好宅,共計78戶將優質落成,每戶標準配備有冷氣、廚具、衛浴設備、單人或雙人床箱、衣櫃、窗簾及燈具等傢俱家電,並設有托嬰中心,讓市民朋友住得安心、住得好。

16

南屯區◎文中46多功能綜合球場

健康運動樂活城111年8月15日動土,預計112年初啟用

興建2座風雨籃球場、2座網球場及1座五人制足球場,打造成一座完善的運動園區,鼓勵市民朋友多走到戶外,讓運動於生活扎根。 

17

南屯區◎國際足球運動園區

亮眼國際新地標 邁向陽光運動城預計114年底完工

投入超過12.78億建造全台首座足球運動園區,符合國際11人制的主競賽場、約6千席觀眾席,打造頂級的運動場域。

  • 市府分類: 公共建設,市長施政,都市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4-11
  • 發布日期: 2023-08-2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屯區公所
  • 點閱次數: 7467